明明是

读《中国近代史》的感想和日常

在很久前就刷完了@顾清辞Kai 顾老师的LOF中的科普和书单,在看了顾老师的语文学习小课堂后,更萌发了要写读书笔记的想法。但是面对着大量的书,从那本开始呢?好在近日重刷清和润夏太太的二重赋格,里面的小哦哟帮我做出了选择。
说到近代史,在九年义务教育阶段,老师一直都在说,中国的近代史,是一部屈辱史,然后,就是要求学生长篇大论的背诵历史事件。每每问道原因,老师就会来一句,封建社会性质决定的话来怼回学生!所以,中学时的历史一直都是背课文陪伴着的。也因为中国近代史是一部屈辱史,为那个时代蒙上的一层悲剧的色彩。基本上不愿意再多接触。但是小哦哟说了,这是我们的一部分。既然是自己的一部分,自己总要接受自己的,所以,我就从顾老师书单中的《中国近代史》开始吧。
我到我乡的图书馆中借到的是上海出版社,蒋廷黻著的《中国近代史》插图本。本书主要从乾隆后期开始,一直到孙中山先生逝世之间的中国近代的历史。看完书后,我有两个感想,一是,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。二是,人都是受到时代、环境的局限。
看完整本书后,大师写的书不全然是晦涩的。整部书的语言虽然不是话家常那样平常自然,也不像其他戏说历史那样风趣幽默。整部书的言语很平实,看似单调,多为陈述史实,实则引出这些事件的原因。读起来十分流畅,易懂,就像多年来困扰的问题迎刃而解,心情舒畅。是一部入门的好书。
书中,除了述说那个时期的那个历史事件和分析一些原因外,还对当前的人物做出了说明和分析。我印象最深的是蒋先生对曾国藩的解说。蒋先生是这样说的:“曾国藩是我国旧文化的代表人物,甚至于理想人物。他生在嘉庆十六年,一八一一年,比洪秀全大两岁。他是湖南湘乡人,家世业农。他虽然没有下过苦力,他的教育是从艰难困苦中奋斗出来的。他成翰林的时候,正是鸦片战争将要开始的时候。他的日记虽然提及鸦片战争,他似乎不大注意,不了解那次战争的历史意义。他仍埋首于古籍中。他是一个实践主义的理学家。无论我们看他的字,读他的文章,或是研究他的为人办事,我们自然想起我们乡下那个务正业的小农民,他和小农民一样,一生一世,不作苟且的事情。他知道文章学问道德功业都只有血汗才能换得来,正如小农民知道要得一粒一颗的稻麦都非出汗不可。”
我不想深究,蒋先生对他是褒还是贬,跳出当年的环境,放到现在来说,“文章学问道德功业都只有汗水才能换得来。”这句话就像“不经历风雨如何见彩虹”一样,都是真正的道理,经过无数人实践检验的。就像现在的我,在能吃苦的年纪选择的安逸和懒惰,所以现在就要从新去挥洒汗水,重新去经历风雨,开始的时候无比痛苦,现在仍然如此。但是我知道,这是我的业果,若不起来,我在今后的水瓶座时代中会更痛苦!
以上的,是看第一遍之后的一些想法。这本书值得再看几遍。
最后,重点要放在最后,非常感谢@顾清辞Kai 老师无私提供的《地平线下》、《情寄》等小说的科普书,谢谢@顾清辞Kai 老师分享的书单,谢谢顾老师愿意看我们的读书笔记,并给出指导意见,非常感谢!
有个小问题想问问顾老师,您是怎样做类似《地平线下》等这些小说的科普贴呢?谢谢!

评论(1)

热度(39)